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队风采 > 正文

枫林公益故事——朱铭

发布时间: 2021-03-08 | 编辑: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我是2019年“枫林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的获得者朱铭,湖南张家界人,现就读于湖南科技学院。回首预科到大二的这三年里,我很庆幸自己能用喜欢的方式生活着,接下来请大家与我一起慢下脚步,聆听我的枫林故事以及我的成长经历。

与枫林公益结缘‍

我热衷于创新创业,进大学以来,我一直向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们学习。三年时间,我在指导老师的引导下,积极参加各类创业大赛,创业项目也多次获得立项扶持奖金,以及北京枫林公益创新创业奖学金。

北京枫林公益创新创业奖学金,我第一次是在创新创业学院的老师口中听见的,当时的我,只知道是一位叫张亚红的校友,为我校捐款了1,00万,用来支持科院学子的创新创业事业。2019年下半年我积极参加枫林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的评选,我很庆幸,自己评选上了此次的奖学金。在奖学金颁奖典礼上,我见到了张亚红会长,并作为创新创业学院优秀创业学子代表与张亚红会长进行了座谈交流。在我眼里张亚红会长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导师,我们与张亚红会长说了很多创业的点子,他也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告诉我们,怎么去创业,怎么去避免风险。张亚红会长一直以来支持我校学子创新创业事业, 我作为2019年“枫林大学生创新创业奖学金”的获得者,我一定会心存感激,继续前行,待学有所成之后,一定向张亚红会长一样,积极回报社会。

2019年8月份我曾在玉树支教,我把在玉树支教的经历写成了一篇篇的故事,在余佳林学长的介绍下,我参加了北京枫林公益故事征文活动,《去最远的地方,写最暖的故事》这篇文章成功入选在枫林公益。

也就是这篇文章让何江琴老师注意到了我,在后来的聊天中,我才知何江琴老师最开始,以为朱铭是一个男孩子。在我眼里何江琴老师就是一位十分有气质,很和蔼,对工作很认真并且十分负责的一位老师。我和何江琴老师的正式接触,是在今年过年之前,我接到了制作枫林公益贺岁视频的任务。也就是在今年我开始慢慢融入了北京枫林公益组织这个大家庭中,也就是在今年,我成为了一名北京枫林公益组织的工作人员,很荣幸我和我的团队能成为这个大家庭中的一份子,能够为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此我很感谢何江琴老师对我的帮助和指导,带我认识和了解这个组织中的每一个活动,每一位为此努力奋斗的爱心人士和工作人员。

个人成长经历

(个人简介一分钟vlog)

(1)预科的我,敢于尝试,是后来故事的开端

那时,我就有很明确的目标,那就是要去探索,哪怕结果不如意,但是也要享受其中努力奋斗的过程。

预科那年,我卖过茶叶,也卖过电脑。为了能了解到茶叶的发展行情,我在2018年11月2号,向创新创业学院申请,参加了第十六届长沙农博会。为了了解茶艺,我在2018年11月24号,去拜访了龙凤茶非遗文化传承人,那时候我的想法就是,一定要将自己家乡的茶叶也推出去。2019年1月19号,我一个人去长沙参加了团队培训,在那里我学到了如何去搭建一个营销团队,如何去卖电脑。当时的我,也在兼职家教。也不知道自己哪里来的冲劲,就这样一直坚持到了预科毕业。我靠着卖茶叶,卖电脑,兼职家教,存了一笔小钱。

拿着自己挣的钱,在预科毕业的时候,就开始了个人旅行。我一个人去了,重庆,成都,西宁,青海湖,茶卡,格尔木,拉萨。体验不同的风土人情,也看到了祖国的大好河山。我很佩服自己当时的勇气,敢一个人说走就走,在旅途上我遇见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我们彼此分享着生活,分享着成长道路上的经验。在旅行中,我看到了宏伟壮观的布达拉宫,也看到了青海湖美丽的油菜花,也体验到了祖国大西北部民族团结的力量,品尝到了正宗的仓粑和酸奶。甚至我还在大昭寺外面摆过地摊,挣到了回家的路费。

(2)玉树支教

2019年8月6号,我在一个机缘巧合的机遇下,得到了一次前往玉树支教的机会,坐了四十八个小时的火车硬座,17个小时的大巴车,终于到了距离西宁市1130公里外的藏区偏远学校。

我与那里的孩子同吃同住,教孩子们汉语与绘画。这群孩子最喜欢的就是我画的小青蛙,小螃蟹……在他们那里,是没有这些小动物的。克服着高原反应的不适,饮食的不适,拖着沉重的脑袋,我坐在孩子们的身边,听这些孩子们给我唱着《美丽的格桑花》。孩子们很是关心我,怕我吃不饱,总会悄悄地给我夹他们碗里的饭菜,有时也会把他们珍藏已久的糖果分给我吃。他们用着不连贯的汉语,给我讲着这片土地上所发生的故事。

我将支教的故事,写成了一篇篇的文章,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公益故事大赛。也在北京枫林公益基金协会上参加了支教征文活动,作品成功入选北京枫林文苑报刊。

(3)参加各类活动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我积极响应学校的号召,在不耽误学习的前提下,主动参与当地防控疫情工作。在疫情期间,我积极参加张家界市“民俗年货节”、以及“县长直播带货”助农活动、许家坊政府防控疫情为武汉捐款捐物活动。两次被慈利县团县委评为“优秀志愿者”。

2020年第六届“互联网+”大赛,我也荣获了湖南省三等奖,2020年的我,加入了创新创业首届实验班,也在SYB创业培训中被评为“优秀学员”。并且还荣获了社会实践类“芙蓉学子”的荣誉称号。

最后想和大家说:‍

曾经有老师跟我说,在大学最重要的就是要找到自己的热爱,至今我仍然十分赞同这一观点,因为人会为了自己的热爱而拼尽全力。

至此想和大家说,趁年轻,有那股冲劲儿,多去尝试才会有所收获。当目标达成,你会觉得所有痛苦都是值得的,通往成功的道路,没有一条捷径。还有一定要学会感恩,感恩自己生命中遇见的每一个人,每一个帮助过自己的人,因为你的成功和荣誉,不仅有自己的努力还有他人的支持和鼓励。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就在这几年,无需去做他人口中的优秀,也不用去效仿别人的成才之路,就按你自己心中所想而活,那样的你,才更能体现出青春的创造性与无限可能,那样的你,才是你喜欢的自己。

 

习大大曾说: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

愿我们只身天涯,以梦为马。

 

 

编辑:朱铭 尹梅

审核:何江琴 诸远东

地址: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11层1210室
版权所有 2017-2021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ICP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41648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