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团队风采 > 正文

枫林公益故事会|乡里的学妹

发布时间: 2021-03-02 | 编辑: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我是2018年“枫林课堂走进道县一中”的受益者陈微,湖南永州道县人,现就读于湘南学院。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和枫林公益的故事。
2
2018年,初识枫林公益。
2018年1月,有幸参加了“懂你的人来了——我们也曾高考过”枫林课堂走进道县一中公益活动,这是我与枫林公益的初次相识。能成为此次以“我们也曾高考过”为主题的枫林课堂的一百六十分之一,使我有幸目睹清北学霸的风采。这是我有生以来第一次和传说中的清华北大有所交集,这次枫林课堂成为了我人生的一次转折。
我找了一个中间靠后的座位,非常“隐秘”,很难被“发现”,选这个座位似乎也暗示了我当时的心态,想靠近却又害怕讲台上的大神的庄严,这也符合当时成绩不理想的我的内心活动。
扎在人堆里,抬头,仰望。开场白由何江琴何老师打响,声音温柔、亲切、坚定,当时我就和我同桌说“这个老师好温和,好有气质啊。”
何老师介绍了枫林公益,并依次介绍了各个志愿者。每次把名校与讲师志愿者的名字联合起来的时候,台下都是一次欢呼,这是成功赋予他们的光芒,使得他们熠熠生辉。
五个讲师志愿者的名字深深地印于心中:蒋文书、周崇武、朱晓鹏、魏子顺、龚敏学。五位学长学姐依次进行演讲,阐述了自己的故事以及一些人生感悟,使我收获了很多,原来看似辉煌的背后都是他们用汗水和泪水浇灌出来的。
突然觉得之前认为清北的学生均和天赋画上等号的想法很是幼稚,虽然有的人是有天赋,但是天赋是天花板一样的东西,你不努力永远够不着,我们不能用“天赋”两个字否认了别人的努力。
在他们的演讲中,我感受到更多的是积极的心态、好的学习方法、一步一个脚印的坚持、及时的反馈与调整等因素带给他们的成功,似乎都很有人间的烟火气息。讲座结束后,老师组织了合影,但当时我由于太胆怯,没能争取到和学长学姐们的同框机会,现在想来甚是遗憾。
3
不过,我要了周崇武学长的签名,这张签名我现在还珍藏在家。最后认认真真地把学长学姐们的QQ号誊抄在笔记本上,离去。会议结束,一张签名、几串数字、几个真实的故事、几句出自学长学姐们口中的句子和这次讲座带给我心灵的震撼,这是这次枫林课堂带给我的收获,成为了我与枫林公益之间的交集。
4
2019年,加入枫林公益。
2019年,这年我大一。枫林课堂结束后,我通过关注蒋文书学长的QQ空间,了解了他,也更深入的了解了枫林公益,在他的推荐下,让我能有机会成为了北京枫林公益志愿者协会的一份子。所以在我心里,蒋文书学长是我的贵人,北京枫林公益则是我的贵圈,在我的生命中,这都是改变我人生轨迹的重要的因素。
在枫林公益的日子,虽然由于一些原因,我无法参加枫林公益的线下活动。但是作为每次活动的后勤工作人员,编辑整理一些线下志愿活动的文字和图片、做一些活动宣传和接洽枫林课堂相关人员,透过一个个朴实的字眼和一张张小朋友单纯的笑脸,我仿佛身临其境,有与志愿者亲临现场感同身受的快乐。
它毫无倦色,快乐地微笑着,那闪着青春光彩的笑容,像—朵在夏雨之后悄然绽开的睡莲,含着晶莹的雨珠,羞怯而又优雅地点着头……
通过枫林公益这个平台,我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大佬:清华北大等各高校的学生、公司总裁、高校教授等,最开始和他们聊天都是怯怯生生,往往一则消息都要自己编辑好几次再发,但后来蒋文书学长告诉我“天下语言为真不破”,当我抱着真诚的态度和他们交流时,我收获颇多,还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随着交流越来越多,我不再怯怯生生。
他们的朋友圈或与我的聊天记录,都是我学习的渠道之一,透过朋友圈和话语,他们的大格局、宽视野、成熟的见解是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我深深地感觉到我们之间的差距,意识到我和他们根本就不是一个层次的人。和他们聊天经常需要打开百度,搜索下他们说的某个词句的意思,就是最好的证明。
在我生命的过客中,有很多人都帮助过我,但我最想感谢的是蒋文书学长和何江琴老师,文书学长就像一个大哥哥一样,无论我问他多么离谱多么小的问题,他都会及时地耐心地解答。
在我迷惘的时候,他告诉我“1.多看书,尤其是名人传记;2.要有好奇心,多和比自己年长的优秀前辈交流,多在网络上涉猎各行各业的东西,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增长见识;3.多去经历一些事情,如:兼职、比赛和参加社团等”,我一直奉为圭臬。
感谢何老师对我的包容和教导,由于第一次接触到很多东西,我经常会犯很多小错误,何老师都会耐心地指导我。快两年了,我每次完成一件枫林公益里的小事,何老师都要和我说一声“谢谢”,从未缺席。现在,我想正式地和何老师说一声:谢谢您!代表我自己,也代表像我一样有幸遇到枫林公益的孩子。
感谢您多年来一直坚守在公益的路上,无论您多忙、多晚、多累、眼睛常常感到疼痛,都不会有所懈怠,每次都是很有激情的和我们交谈,明明自己很累还要和我们说上一句“辛苦了!”。
0302193312
2021年,融入枫林公益。
2021年,已经是我进入北京枫林公益的第三年,我感觉枫林公益已经融入了我的血肉,成为了我身体的一部分。“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枫林公益的圈子里,通过接触这些优秀的大佬们,耳濡目染,可以说加入枫林公益的这两年里,是我成长得最快的两年。试想,如果我没有遇到枫林公益,没有加入枫林公益,我真的无法想象我现在会是什么样子,是枫林公益成就了现在的我。
但是,无论是蒋文书学长还是何江琴老师,他们不仅代表他们自己,更是代表枫林公益,代表了成百上千的枫林公益志愿者,代表了千千万万的公益人,他们是枫林公益精神的射影。
请允许我代表自己和枫林公益的受惠人,诚挚地向枫林公益发起人张亚红张会长以及枫林公益说一声“谢谢”,你们的出现,是我们人生中的一缕阳光,照耀了我们的人生之路。与你们的一次邂逅,却使我来到更广阔的世界,接触我所处的阶层拼了命也触不到的优秀圈子。
在我做枫林公益志愿者的这两年里,枫林公益从未停止过脚步,一直在路上,影响着各地的莘莘学子。我常常有一种错觉,我会感觉学校和家是不同的世界,大学校园里的孩子自信、活泼、礼貌,农村里的孩子孤僻、自卑、固执。
在我念小学时,城里和我同年级的表妹立志想做外交官的时候,我却是第一次听这个名词。在进入大学之前,我一直认为农村里的孩子会更能吃苦,城里的孩子都贪图吃喝享乐。但是,我发现我错了,这只是我大脑里长期以来被灌输的一种刻板印象。城乡差异和经济的不平衡发展带来的教育差距,是不可避免的,而枫林公益正用它一点一滴的行动在帮助农村的孩子们,试图缩小这条鸿沟。
只要这条鸿沟还在,枫林公益就会一直一直被很多孩子所需要,就还会被很多很多孩子所期待。我作为志愿者在枫林公益做一些公益的事情,可能会帮助到一些和我一样的孩子,足矣;枫林公益也在回馈我,使我收获满满。
作为一个受惠于枫林公益的农村女孩,也作为枫林公益志愿者之中的一份子,我也希望通过我做的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会悄无声息地帮助到一些人,尽管我们素不相识、从未谋面。
图文|陈微
编辑|陈微
审核|诸远东

地址: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11层1210室
版权所有 2017-2021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ICP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41648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