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公益活动详情 > 正文

“枫林课堂”湘西行活动预告丨我们一直在路上

发布时间: 2019-12-20 | 编辑: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01
关于我们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是由湖南籍企业家张亚红先生发起并捐资、2017年2月经北京市民政局审批成立,属于非营利性质的民间社会慈善公益组织,以教育公益事业为主,同时开展尊老、济困、助残等社会帮扶公益活动,传播慈善公益理念, 推动社会和谐进步。

 

23122

不懈的坚持/精心的筹备/不期而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倡导发起“情系教育.枫林关爱”公益项目,项目中有“枫林课堂”走进校园、“枫林学子奖学金”、“枫林大学生创业创新基金”、“枫林书屋”等公益项目。
“枫林课堂”是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携手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中科院大学等北京名校的老师和学生,组织全国高校大学生一起开展的教育公益项目。项目的初心是整合优良教育资源,为全国偏远地区的的小、中、大学生们提供一个与全国高校优秀青年们面对面交流的成长分享平台,帮助孩子们拓展视野、增强自信、建立积极理性的求学心态。同时引荐中国优秀青年在社会实践中发挥教育 “传帮带”的良好带头作用。

02
志愿者培训

为了更进一步保障第11期“枫林课堂”志愿活动的顺利进行,增强志愿者之间的团队默契度以及团队协作能力,使志愿者明白明确此次活动的意义与重要性,保证此次活动能够给湘西孩子带去不一样的“枫林课堂”,“枫林课堂”项目组对志愿者进行了严格的培训,要求志愿者精心准备大课分享、答疑互动、小课精讲等环节。

03
活动初心

在湖南,每年大概有45万名各地普通高中学子参加高考。而2018年,清华、北大两校在湖南招生人数分别为207人和221人(含保送、竞赛、自招等),这428名同学并不平均分配各个中学,有229名同学来自于长郡、雅礼、师大附中、长沙一中等四所知名中学(有271名同学来自于长沙地区)。这意味着,湖南地区还有800余所知名度相对较低的高中,每年只有很少,甚至没有(绝大部分情况是十几年都没有)同学能够进入清华和北大,他们构成了湖南地区基础教育的多数。
“枫林课堂”通过寒假讲学,整合优良教育资源,搭建起清华、北大、人大、中科院的湖湘学子与偏远山区孩子们的沟通、互动的平台,不仅将名校学子们的学习方法与经验带进高中校园,还可以帮助偏远地区高中学子们扩展视野、增强自信、建立积极理性的求学心态。

 

78

眼界/自信/积极

04
主题、地点和内容

一、活动主题:清华学子话说我们也曾高考过
二、地点
(一)湖南张家界市桑植县贺龙中学

12334

 

(二)湖南湘西古丈县古丈一中

23456

 

 

三、课堂内容:
分享如何面对高中学业及心理压力等方面的困惑、大学专业简述及校园生活的感悟、时间和情绪管理、如何更加高效地学习方法、社会现状、社会关系及社会担当、未来设想、大学校园的美好憧憬等。

 

05
志愿者简介

 

队长:肖喆俏
清华大学
法学院大三

0

湖南浏阳人,清华大学法学院大三学生,热爱运动,喜欢尝试。曾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社会实践、社会工作优秀奖,优秀学生骨干,第十五届理律杯全国高校模拟法庭优秀志愿者。“非常开心能加入这次的枫林课堂,也是第一次担任支队长,还请多多指教!希望和优秀的同伴一起去到湘西,用最真挚、热诚的心和学弟学妹们交流。山水一程,愿我们收获真知与友谊!大家一起快乐出发吧,冲鸭!”

 

队员:黄灿
清华大学
临床医学大二

1

一名课表排满了生物课的医学僧,性格比较内向,容易紧张,但超爱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曾参加清华大学十一校园志愿讲解活动以及清华大学中外支教项目赴内蒙支教、 担任协和医院门诊志愿服务志愿者和中国大学生路跑联赛志愿者、获得清华大学志愿公益校设奖学金,平常喜欢读书,电影,超爱小王子,皮卡丘。希望和大家一起学习进步哇。

队员:曾姝
清华大学
土木系研一

3

湖南娄底人,本科就读于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卓越班,2019年以专业排名第一的成绩保研至清华大学土木系。大学四年获得三次国家奖学金,四次甲等奖学金,曾获重庆市优秀大学毕业生等奖项三十余项。最有成就感的两件事,一是来到了清华园,二是减肥五十斤;生活中最热爱的两件事:跑步和看美食纪录片;人生中最信奉的两件事:行动才能化解不安,充实的每一天,都是值得的;世界没有绝对的公平可言,每个人到达同一个目标所付出的努力必然是不同的,但总要相信——天道酬勤。

 

队员:高南
清华大学
航空航天院大二

4

来自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对待学习一丝不苟,曾获得学业优秀奖学金。同时比较热爱公益,大一上学期寒假参加了情系母校活动并担任支队长;2019年暑假加入了天津招生组,担任高考招生志愿者;参加了“枫林公益走进古丈一中”志愿活动,在湘西开展了为期十天的支教活动。本学期参加了航院毕业典礼志愿活动、航院迎新志愿活动以及新生团队训练营志愿活动。此外,还参加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大一学年担任班级宣传委员;本学年担任班级团支书兼生活委员,航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我曾去古丈一中支教,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回忆。因此这次我还希望能够回到古丈,再为那里的孩子分享我的学习经验,帮助他们成长。

 

队员:唐云杉
清华大学
电子工程系大二

5
湖南湘西人,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2018级本科生,高中就读于湘西州泸溪县第一中学,在电子系团委新生组办公室担任干事,曾参加过情系母校宣讲活动,也参与过本院系的迎新志愿,并且组织过多次新生对接活动,对于给学弟学妹们指导疑惑,对于通过自己的经历帮助到他们充满着热情,希望自己能够给高中的学弟学妹带来帮助。

 

队员:吴辰禹
清华大学
航空航天学院

6

四川成都人。性格开朗,较为幽默。连续三学期担任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航81班文艺委员以及班级公众号“航81的纸飞机”主编,曾负责拍摄了航81班班级DV剧《范德蒙》,在拍摄过程中担任节目总负责人,导演,编剧以及主演,同时还加入了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12.9”合唱团。我在此次宣讲活动中负责讲解“时间管理”部分。初次支教,希望各位队友多多指教,希望给学弟学妹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06
其他内容

时间安排:1月15日至18日
主办单位: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公益是一种信念,它承载着前进的动力
公益是一片沃土,它孕育着温暖的力量
公益,我们一直在路上……

编辑:余佳林  肖喆俏

审核:蒋文书  何江琴  诸远东

地址: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11层1210室
版权所有 2017-2021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ICP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41648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