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媒体报道 > 正文

科学点亮乡村:让每个农村孩子都能听科学家讲课

发布时间: 2017-06-25 | 编辑: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出身城市、父母是公务员和教师、每年与父母起码外出旅行一次,甚至高中就有出国游学的经历。

这是清华大学晋军教授通过多年的课堂随机调查描绘出一名清华本科生的典型形象。

寒门难出贵子,越来越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难题。

尤其是互联网技术和在线教育的普及,使得发达地区的家庭和孩子,能够以更加便捷的方式获取更加优质丰富的教育资源,而欠发达地区则显得越发落伍——横亘在城乡和阶层之间的“知识鸿沟”越来越深,越来越难以跨越。

由北大教授饶毅、清华教授鲁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谢宇三位科学家创办的科学传播&教育平台“知识分子”出品的少儿科普音频节目“科学队长”的用户数据也验证了这一点:北上广占比超过50%,消费主力为中产以上家庭。

有鉴于此,2016年底“科学队长”联合童书出版人三川玲,通过乡村幼儿园发展计划(CKDP),为112家乡村幼儿园赞助了87360期《科学队长》系列节目。此次受捐幼儿园来自19个省(主要为中西部地区),受惠儿童共计14197人,其中留守儿童8086人,留守儿童比例为57%。

这些《科学队长》节目,由一线科学家担纲主讲人,为3-10岁的孩子们普及科学知识,包括生物学、海洋生物学、天文学、古生物学、昆虫学及太空、汽车工程等等领域。

乡村的老师们非常珍惜这些学习资源。每天,幼儿园老师们会给小朋友们播放三次科学队长音频,并结合音频开展相关的课程。

“科学队长为孩子们播下一颗科学的种子,让他们对世界有好奇心,去思考,去探索,去享受科学知识,成为了总问为什么的好奇宝宝。” 江西的匡老师表示。

教育是社会公平的最后支撑。教育公平需要更多人的参与和推动。

为了更多的孩子,5月22日,“科学队长”发起“科学点亮乡村”计划,邀请科学队长的用户及社会机构、企业、公益组织加入科学教育普及行动,不仅要让北京、上海的孩子们听科学家讲科学,也要让河南河北、云南贵州等贫困地区的孩子们同样享受最顶级的科学教育资源。

用户在“科学队长”公号购买一档音频栏目,通过爱心接力带动新用户订阅任意产品,则捐出一期节目,捐助对象为CKDY的固定捐助幼儿园。

地址:北京海淀区北四环西路66号11层1210室
版权所有 2017-2021 北京枫林公益基金会
ICP网站备案号:京ICP备17041648号-1
网站地图